新华网
阔别1221天 “海峡号”货运直航恢复-新华网
"“此次‘海峡号’货运航线复航,能够促进平潭对外贸易发展,吸引两岸跨境电商及转口贸易货物加速聚集,让更多台商、台企从中获益。"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阔别1221天 “海峡号”货运直航恢复

2023-06-16 10:38:01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海峡号”缓缓驶离码头。通讯员 念望舒 摄

  阔别1221天,平潭澳前客运滚装码头再度响起了汽笛声。15日上午10时5分,载着11个集装箱的高速客滚船“海峡号”解缆起航,向着台湾台中港缓缓驶去。这标志着平潭澳前客运滚装码头对台货运直航航线正式复航。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述航线一度按下了“暂停键”。如今,随着两岸直航航点逐步恢复,“海峡号”亦迎来了货运复航。“此次‘海峡号’货运顺利复航,进一步丰富了闽台海上货运航线网络,拓宽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海上桥梁。”“海峡号”运营方、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军说。

  据了解,“海峡号”货运直航恢复后,初期计划每周开通两个航次,分别为“平潭—台中”“平潭—台北”航线,单程可在5小时内抵达台湾,实现常态化运营。

  为迎接“海峡号”货运航线复航,平潭边检、海关、海事等部门积极联动,提前掌握船舶信息与船员、货物载运情况,全力做好边防检查、优化口岸通关、船舶各项安全措施查验等工作。

  得知“海峡号”恢复货运直航的消息,平潭外代船务代理有限公司报关部经理陈巧云立刻向相关部门了解货物通关手续的办理流程,以期在这条航线上拓展更多业务。“‘海峡号’无需中转,即可直达台湾本岛,大幅提高了货物运输时效,切实降低了物流成本,能够为我们提供更多选择,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陈巧云告诉记者。

  据悉,“海峡号”是大陆首艘对台高速客滚船,承担着客运、货运业务,并先后开通了平潭至台中、台北、高雄三条航线,实现平潭与台湾北部、中部和南部的高速客滚直航航线全覆盖。

  便捷、优质的服务吸引了众多台胞搭乘“海峡号”往返两岸。数据显示,自2011年11月首航以来,截至2020年2月10日,“海峡号”已安全运营2890航次,运送两岸旅客73万人次,运载货物超3.7万吨。

  “此次‘海峡号’货运航线复航,能够促进平潭对外贸易发展,吸引两岸跨境电商及转口贸易货物加速聚集,让更多台商、台企从中获益。”平潭台商协会会长吴政言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广大在岚台商台胞都在翘首以盼‘海峡号’客运全面复航的那一日,相信两岸交流往来会更加顺畅。”

  接下来,平潭将进一步优化监管服务,全力完善澳前客运滚装码头各项功能,做好货物申报等工作,实现船舶通关“零等待”,加快两岸货物高速运转,全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持续拓宽两岸海上“黄金通道”。 (记者 张哲昊 通讯员 陈梦菲 丁云)

[责任编辑:郑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