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惠安打造“惠女”调解室解基层纠纷-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惠安打造“惠女”调解室解基层纠纷

2023-06-06 10:35:38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惠安县螺城镇的惠安法院陈玲玲法官工作室,一起宅基地纠纷正在紧张地调解。一个多小时后,在陈玲玲法官和县妇联几位惠女的联合调解下,困扰当事人双方长达2年之久的邻里纠纷,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在地处闽南的惠安县,近年来,当地活跃着一群这样的惠安女——她们活跃在基层社会矛盾调解一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柔情”化解了一个个基层矛盾。

  在惠安,陈玲玲法官工作室这样的机构,还有一个名称,叫“惠女”调解室,也是惠安法院重点打造的“惠女调解员+”多元解纷枢纽。

  惠女,有着独特的海洋民俗服饰,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拼搏创业的文化符号,也是惠安县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为了让这一文化名片在基层治理创新中发挥作用,当地进行了探索。

  2017年底,本着服务群众、保障发展、化解纠纷的出发点,惠安法院牵头,联合当地妇联、司法局等多个部门,探索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新机制,精心打造惠女诉讼纠纷多元化解品牌,“惠女”调解室应运而生。

  6年来,惠安全县的“惠女”调解室数量已达23个,100多名来自法院、妇联等系统的惠女法官、惠女调解员活跃在调解室,累计成功化解各类纠纷7000多件。(记者 何金)

[责任编辑:连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