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长乐梅花古城“上新”记-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长乐梅花古城“上新”记

2023-06-06 10:39:46 来源: 福州日报
字体:

长乐梅花古城“上新”记

古城墙前,游客纷纷合影留念。(梅花镇供图)

  长乐梅花镇村民黄依伯至今依然记得两年前看到梅花东城门宝玉蒙尘的焦心:城门遍布藤蔓、垃圾,多座房屋紧紧挨着城墙,完全看不出城门原貌。那是2020年,也是梅花镇古城门周边改造修缮一期工程即将开始的一年。

  两年多后,黄依伯亲眼目睹了古城的“重生”,经过一系列修复举措,梅花古城再绽光彩,城墙、古城“复活”,沿街新增小商铺,重现千年前的盛景,一张覆盖全镇的乡村振兴蓝图正在慢慢铺开。

  文旅“拉纤”

  渔民转型上岸

  在梅花古城、西施弄中感受历史余韵,去海边看海、拍照,最后来到主街吃饭、歇脚,购买本地的土特产,已成为梅花古城游客的固定线路。时值中午,梅花镇主街上村民小李的土特产店内,夫妻二人正忙着招呼满店的游客。

  “过去只靠打鱼,风险大,收入差。现在古城修好,游客也多,我一边打鱼,老婆一边卖加工海产品,一天能赚好几百,大家都来跟我取‘转行经’。”小李说。

  小李夫妻只是梅花镇诸多商铺的一个缩影。“梅花人民自古以来便以近海渔业为生,对我们来说,海洋就是我们的‘土地’。”梅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渔业资源逐渐枯竭,渔民陷入“失地”困境,亟待转型。

  随着梅花古城的修复提升,客流量也在逐年增长,部分渔民敏锐地感受到文旅“春风”,自发迈出了尝试转型的第一步:店铺在镇上多点“开花”;饭店收入逐年提高;小店售卖的鱼丸、鱼干、虾油等加工海产品打开销路,远销海内外。

  “后续,我们将对村民进行技能培训,引导他们进行稳步过渡。”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文化人

  点点微光照亮修复路

  每天清晨,在梅花古城中散散步,在福文化公园跳跳操,已成为黄依伯的习惯。“以前这里环境亟待提升,现在古城修复了,环境也好了,大家都更愿意出来活动。”

  黄依伯是梅花镇文促会的成员之一,是梅花镇公认的民间“古城专家”。2021年3月,梅花镇古城门周边改造修缮一期工程启动,文促会响应号召,自发组织起来,挨家挨户收集资料、采集故事,费时两年编纂长乐首本镇志《梅花镇志》。

  “听说梅花古城修复要征集大家的意见,大家都很积极,纷纷掏出自己‘压箱底’的宝贝。”黄依伯回忆,其中一幅《明代梅花古城》图,清晰地展现了明代梅花古城的建筑特征与历史风貌,为今后古城保护开发提供借鉴。

  “有物出物,没物出力!”随着古城修复工作的责任不断下沉,村民纷纷积极支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四处乱丢的垃圾不见了,房前屋后的卫生整洁了,古城从原先的“脏乱差”变为“洁净美”。

  点滴微光汇聚,照亮古城修复路。2022年底,一期改建完成,梅花古城重现光彩,沉睡多年的西施弄也被唤醒,成为梅花镇首张靓丽的文旅名片。

  以文兴业

  昔日繁华再现梅花镇

  在《明代梅花古城》图中,古城门、西施弄、将军山形成一个闭环,依稀可见当年繁华。透过古画,仿佛可以听到商铺间沿街小贩的叫卖声与海边渔民打鱼归来的劳动号子。

  如今,这样繁华的场景,正在梅花镇重现。

  “保护的目的是再生。”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修缮后的古城重现旧日光彩,但古城的活化利用绝不止步于此,梅花镇正结合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为梅花古城注入全新活力。

  目前,梅花镇正全面跟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重修武术馆、综合体育馆,并修建“渔民记忆馆”“党建生活馆”两大展馆,在展馆内展陈历史旧物、名人故事等,并以全息投影的形式重现梅花渔业的劳动场景,全面诠释梅花文化,再现武术之乡、体育之乡的风采。

  同时,梅花古城的商业功能也在挖掘中,吸引乡贤人才回乡,自发修缮保护古民居,不断丰富古镇文旅业态。

  “当前,梅花镇引进高水平设计团队共同开发古城门,正在做总体规划。后续,梅花镇还将以将军山为中心,构建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将周边古厝、古建筑串点成线,陆续开展修缮工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宋亦敏 余少林)

[责任编辑:连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