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厦门打造台青创新创业之城-新华网
厦门是闽南地区的重要城市,也是不少台胞的祖籍地,是近年来台青登陆的重要一站。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厦门打造台青创新创业之城

2023-06-13 19:29:0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厦门6月13日电(记者颜之宏)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即将开幕之际,在位于厦门市集美区的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内,几位台湾青年正在热烈地讨论着自己的创业项目,他们准备借此次海峡论坛的东风获取更多创业资源。

  6月12日,台青吕俊岳在工作中。 新华社记者 颜之宏 摄

  厦门是闽南地区的重要城市,也是不少台胞的祖籍地,是近年来台青登陆的重要一站。“我祖籍就在厦门边上,小时候就经常听老一辈人讲老家的故事。”来自台中的吕俊岳去年刚刚结束在厦门大学的学业,目前正在厦门筹划自己的创业项目。

  “在读大二的时候,我帮助朋友的咖啡店成功转型为了‘猫咖’。”早在6年前,依靠吕俊岳的“金点子”,厦门最早一批“猫咪咖啡馆”在厦门大学附近的街区实现“华丽转变”。

  此后,吕俊岳还尝试着在沙坡尾卖耳钉、在中山路开饰品店,虽然利润不高,但也算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厦门是吕俊岳的“福地”,他将这里作为“二次创业”的开端。2022年,集美区发布《台青聚融友好工程实施细则》,细化对台青的创业支持措施,吕俊岳也因此申请到了每月2000元的租房补贴。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立志要做一名体育老师,因此将自己的创业目标放在了“与体育教学相关”的领域。

  6月12日,台青张培轩与合作伙伴交流。 新华社记者 颜之宏 摄

  在大陆完成多轮创业的新北青年张培轩,经过多个城市的中转后,把厦门作为当前人生阶段的“始发站”。“我现在自己的创业项目就是帮助更多台青来厦门创业。”张培轩说。

  从台湾岛内毕业后,张培轩就选择来大陆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多年在大陆的奋斗经历让他的商业嗅觉非常敏锐,因此也希望能带动更多台青来大陆发展。

  2021年,厦门市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厦实习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明确对台青在厦创业给予办公场所租金补贴、创业启动扶持资金。这些举措给“张培轩们”在厦创业带来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6月12日,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执行长左星星(左一)在与台青交流相关创业项目。 新华社记者 颜之宏 摄

  “厦门小到社区街道,大到医院学校,都活跃着台青的身影,这让台青产生一种天然的亲近感。”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执行长左星星告诉记者。

  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厦门惠台政策频出,台青也将厦门视作“登陆第一家园”。2022年,仅聚融壹家一家平台,就帮助了20家台青初创企业申请获得超过100万元的政府扶持资金。 

[责任编辑:连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