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平和县启动迁台记忆馆建设-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平和县启动迁台记忆馆建设

2023-11-08 17:07:0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福州11月8日电(记者吴剑锋)平和县迁台记忆馆建设启动仪式,近日在位于福建漳州平和县五寨乡埔坪村的文化广场举行。平和县是台胞重要祖籍地,有“福建迁台第一县”之称。

  “平和县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乡村振兴潜力巨大。”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肖长培表示,未来平和县将打造迁台记忆馆建设新标杆,创新策划一批台湾青年来平和研学旅游等闽台文化交流项目,凝聚两岸文化乡愁。

  平和县埔坪村是台湾雾峰林家的祖籍地。据载,200多年前,林家后人迁居台中雾峰,成为当地名门望族。如今,埔坪村中的林氏宗祠建筑群保存完好,已被列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它见证着“双木为林,两岸一家”的海峡情缘。

  此次迁台记忆馆的建设也得到林家后人的支持。就在不久前,雾峰林家后代子孙参访团一行回到漳州,参加探亲祭祖和文化交流活动。

  “中国人崇尚‘慎终追远’,能够回老家多走走,常往来,这是体现‘两岸一家亲’的精神所在。”林家后人林铭聪表示,此次回乡谒祖,台湾雾峰林氏宗亲还捐赠了家族迁台历史的史志资料,为迁台记忆馆布展提供珍贵的馆藏资料。

  近年来,平和县将文旅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培育了南胜镇欧寮村、五寨乡埔坪村等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该县已被列入2024年福建省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县。

[责任编辑:袁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