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可精准监测1.5级以上地震 福建已建成投用1105个地震监测站点-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可精准监测1.5级以上地震 福建已建成投用1105个地震监测站点

2023-05-12 09:40:0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5月12日电(程立葳 肖和勇)今年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据福建省地震局消息,目前,福建已建成1105个地震监测站点,全部接入由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福建子项目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该系统已于5月4日进入试运行阶段,待正式验收通过后,将为社会提供更精准、更精细的地震预警服务,并有望缩短现有的地震预警发布时间。

  据福建地震台地震预警室副主任李水龙介绍,1105个监测站点中,有120个基准站,用于完整监测大中小型地震;85个基本站,用于监测中强震;另有900个一般站,平均一个乡镇至少部署一个,实现乡镇级地震烈度速报。

  “这1105个站点可对全省1.5级以上地震精准监测,部分地区监测能力可达1.0级。”李水龙说。

  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拼接图片)。新华网发(福建省地震局供图)

  地震预警信息服务是地震预警系统建设的“最后一公里”。2018年5月,福建省地震局正式对外提供地震预警信息服务,是国内最早提供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的省份之一。同年11月26日7时57分,台湾海峡南部发生6.2级地震,在陆上观测系统首台触发8.6秒后,福建省发布了第一条地震预警信息。

  目前,福建省地震局已在全省各学校、社区、公共场所建成1.8万多台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此外,还自主研发了“福建地震预警”手机APP、PC客户端,并与福建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完成技术对接,可实现通过12379短信、网站、微信等发布渠道发布地震预警信息,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发送地震预警信息、地震速报信息在内的地震预警服务产品。

  福建省地震局还为多个行业用户提供定制化信息服务。如应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需求,为2022年福建省高考考点定制了地震预警终端响应策略;与地铁、高铁以及核电等重大工程开展预警信息服务合作。

  据介绍,根据福建省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标准(即本地预估烈度超过3度或台湾及台湾海峡发生震级达到5.5级以上的地震),至2023年4月底,福建省地震局已累计向社会发布地震预警信息92报,涉及36次地震事件。

 【延伸阅读】

  1.地震预警如何实现

  据福建省地震局专家介绍,地震发生时会产生两种主要的地震波:一种是速度较快但震动较弱的纵波,一种是速度较慢但震动较大的横波。地震预警就是利用纵波比横波传播速度快,以及电磁波远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的原理来实现的。

  在大地震发生后,预警中心通过震中附近的地震仪捕捉到纵波,利用地震波信息快速计算出地震参数(时间、地点、震级大小)、影响程度和预警时间;并抢在具有更大破坏性的横波到达之前,对可能遭受破坏和影响的地区发出地震警报。而监测台站离震中越远,纵波与横波的到达时间差越长,如震中距离为120千米时,其纵波比横波先到15秒钟左右。

  以2022年9月17日台湾台东县M6.5级地震为例。此次地震在21时41分18秒发生,地震纵波在21时41分25秒(震后7秒)传播到距震中最近的台站,地震预警系统在21时41分42秒(距震中最近台站触发后17秒,震后24秒)接收到5个地震监测仪器记录到的纵波信息后,快速预估震级为5.9级左右地震,并发布第一报预警信息。

  2.多少级的地震会对建筑物造成损害

  一般情况下,小于2.5级的地震,人不易感觉到,只有仪器才能记录到,称为“小震”或“微震”;2.5—5级地震是“有感地震”,人们有不同程度感觉;5—7级地震是“破坏性地震”,建筑物有不同程度的破坏;7级以上地震为“大地震”,会在一个大范围内造成极其严重的破坏。

  但在严谨的科学研究以及工程实践中,一般不用地震震级来衡量地震对地表及工程建筑物影响的强弱程度,而采用地震烈度这一指标。

  地震震级与烈度是彼此相关的两个不同的概念:震级是指地震释放能量的大小,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烈度是指地震影响和破坏的程度,一次地震造成的各地烈度不同,一般情况,离震中近的地方烈度高,破坏严重,远的地方烈度低,破坏轻微。

  例如:一个5级左右地震的震中烈度可能达到6—7度,但是对200公里外的地区,其地震烈度可能已减弱为2—3度。不同地震烈度的地震影响和破坏程度可参考《中国地震烈度表》(GB/T 17742-2020)。

  根据《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 50011-2010),福州市的基本设防烈度为7度。在遭受相当于7度烈度影响的地震作用下,福州市的房屋建筑可能有所损坏,但经一般性修理仍可以使用;低于7度烈度影响的地震作用下,建筑主体结构不受损或不需修理可继续使用;高于7度烈度影响的地震作用下,建筑不致倒塌或发生危及生命的严重破坏。据介绍,2000年以来,我国城镇地区经过正规设计、建造的房屋建筑,一般均能满足以上要求。

 

[责任编辑:蒋丽敏]